湖北文理学院教授秦军荣:做有温度的人文社科教师

作者:张樊 全媒体记者 胡采棣 时间:2021-06-22 点击数:

                                                             

  秦军荣,女,48岁,湖北文理学院教授。从教20余年来,她潜心教书育人和社科研究,积极围绕襄阳文化建设开展研究,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发表论文40余篇,荣获“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教育家林格曾说,教师要说有温度的话,上有温度的课,写有温度的字,这样的教育才能滋养人的心灵,唤醒人的觉悟。我十分认同这个观点。”从教20余年,秦军荣始终牢记党员担当与教师责任,以细雨润物的德育方式向学生传递“德才兼备,方是真才”的理念,身体力行地引导学生立德立身、贡献社会。

  育才必先育人。秦军荣一直重视学生道德品格的培育,除了深入交流谈心、在学生的生活中予以关爱和帮助,她还将德育渗透进课堂教学中。

  讲解冯梦龙的《三言二拍》,秦军荣让学生认真体味明代商人诚实守信的品质;剖析《聊斋志异》,她启发学生思考如何才能实现社会的公平公正;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综合素质拓展课《智圣诸葛亮》,她突出讲解诸葛亮在为人、从政、教育等方面的成就,与学生就“隆中精神”内涵展开深入讨论……通过赤诚的态度培育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秦军荣受到学生们的爱戴,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不少学生还和她成为知心朋友。

  在坚持立德树人的同时,秦军荣还以“拓展人文素质,凸显实践能力”为宗旨,对授课内容与方法、课程学业评价方式、课外实践训练等方面进行系统有效的改革,取得了较好效果。

  “她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触摸学科前沿,凝练科研成果,并与相关课程的教学有机融合,实现教学的学术性。”秦军荣务实的改革精神得到院、校领导的一致认可。

  “做一名有温度的人文社科教师,便意味着对社会发展的热切关注和奉献。”除了以严谨的态度从事人文社科研究、认真完成好教学工作,秦军荣还不忘社会责任,以积极的行动服务襄阳文化建设。

  秦军荣先后参与枣阳旧志整理点校、《话说襄阳》撰稿、襄阳村志编撰指导与评审等工作,主持市史志办《湖北要览·襄阳篇》试点编写、市社科联“保康文化小康建设样本研究”等项目;她与团队成员合作撰写的《以“文化小康”推进“全面小康”》在《湖北日报》刊发,被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多家网站转载。此外,她还入选襄阳市社科联成立的“汉江智库”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并先后荣获“襄阳市先进社会科学工作者”“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2020年9月,秦军荣被任命为湖北文理学院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执行院长,兼任科技处副处长。在新的岗位上,她依旧兢兢业业、毫不懈怠,不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术研究水平的同步提升。

  感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保持对自身职业的热爱和享受,肩负起党员带头表率的担当和教师为国育才的责任,做一名有温度的人文社科教师,立德树人、勤奋钻研、履职尽责,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献计献策。

  ——秦军荣

 原文链接:http://xfrb.hj.cn/Read.asp?NewsID=1519479

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汉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