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简介

湖北文理学院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是学校直属科研机构,下设宋玉研究所、诸葛亮研究所、孟浩然研究所等9个研究所。

研究院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88年,当时的襄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地方史研究室,聘请武汉大学教授黄惠贤先生担任主任,开展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并在《襄阳师专学报》开辟“地方史专栏”。

1999年,学校成立“襄樊学院三国历史文化研究所”,专兼职研究人员共10人。研究所与襄樊市电信局多媒体分局联合创办了当时全国唯一一家有关三国的网站——“网上三国”。2007年10月,学校将“三国历史文化研究所”从科技处划转出来,设置为学校直属独立建制的研究机构,并更名为“襄阳及三国历史文化研究所”。2010年9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襄樊市“中国三国文化之乡”的称号,批准在襄樊学院建立“中国三国文化研究基地”,成为全国高校首个“中国三国文化研究基地”。

孟浩然研究所最早可追溯到1998年我校王辉斌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教师团队开展的孟浩然研究。1998年来,我校在孟浩然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先后出版《孟浩然研究》,主编《孟浩然大辞典》、《孟浩然研究论丛》,多次接受电视台采访,解读中央电视台专题片《襄阳好风日》孟浩然部分,并于2001、2004、2011年先后三次主办了孟浩然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孟浩然学会挂靠于此。2014年9月,学校成立“唐诗与襄阳研究所”,分别于2015、2017、2019年主办了三届中国孟浩然田园诗词大奖赛和中国孟浩然田园诗词论坛,主办单位由最初的六家发展到十八家。

2009年,学校成立宋玉研究所,外聘全国著名的宋玉研究专家刘刚教授为研究所所长,2012年宋玉研究所挂靠文学院,成为省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并创建全国首家宋玉研究数字资源库。2013年3月,在中国屈原学会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中国屈原学会宋玉学会,宋玉研究所更名为湖北文理学院宋玉研究中心。在2011、2014、2019年先后三次举办宋玉国际或国内学术研讨会,扩大了我校宋玉研究的影响,使湖北文理学院成为国内宋玉研究的名片。

2014年,学校成立米芾书画艺术研究所。在深入研究米芾书画艺术成就的同时,亦注重揭橥襄阳文化对其成长历程的影响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7年,学校成立荆楚艺术研究所。研究人员第一次提出了“荆楚盆景”的概念并创作出一批具有荆楚风格的盆景作品,首创的宣纸油画作品《竞狮》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荆楚书法”等当代荆楚艺术创作亦展现出阶段性成果。

近五年来,我校在襄阳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共获批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4项,市厅级项目42项;合同经费10万元以上的横向项目26项;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4篇,撰写咨询报告7篇,出版学术著作29部;获湖北省社科奖1项、湖北省高校优秀成果奖1项、襄阳市社科奖33项、“孟浩然文艺创作奖”5项。

2019年9月,为了更为系统、深入、高质量推进襄阳历史文化研究,学校充分整合校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和优质资源,组建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聘请全国知名学者、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玉堂教授担任院长,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副主任王震中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力争打造成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特色品牌、省属高校高水平创新型人文学术研究基地、襄阳及泛汉江流域区域性应用型一流智库。





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汉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