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系列故事⑧] 强力肃贪 以法护廉

作者: 时间:2020-10-16 点击数:

编者按: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是史学界公认的中国十大名君之一。刘秀在位三十三年,坚持不懈地推行仁政,践行勤政,实行俭政,成就了“光武中兴”的丰功伟业。他直接或间接创造诸如推心置腹、披荆斩棘、疾风知劲草、有志者事竟成、克己奉公、手不释卷等一百多条沿用至今的成语,为中华传统文化贡献了大量优秀基因,为中华民族主流价值观的形成,贡献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学校宣传部、科技处、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联合推出刘秀系列小故事,让大家感受东汉历史的波澜壮阔,体会光武文化的博大精深,进而借鉴历史经验,汲取古人智慧,厚植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东汉政权建立后,光武帝刘秀多措并举,劝耕农桑,重振农业,受长期战乱破坏的生产力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开始快速发展。但是,新的问题也开始显现,一些豪强地主、官僚吏员依仗权势,大量侵占新开垦的土地,而且隐瞒不报,逃避税赋,导致了新的严重的社会不公。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光武帝强力推行了度田举措。建武十五年(公元39年),光武帝“诏下州郡检核垦田顷亩及户口年纪,又考实二千石长史阿枉不平者”(《后汉书•光武帝纪》)。即下诏各地,要求州郡核查开垦土地的面积及人、户数量,同时考察二千石以上高官在度田中,是否存在枉法不公等问题。这就是度田的核心要义。

果然,在度田过程中,很多州刺史、郡太守庇护豪强地主,欺压弱势群众,许多地方百姓怨声载道,甚至拦路喊冤,哀。风闻民怨后,光武帝立即派人调查核实,发现问题远比传说的严重:很多豪强广占田地,拒不上报;地方官员度田不实,贪赃枉法,证据确凿,触目惊心。于是,光武帝下令,将罪行严重的河南尹张伋及十几个郡太守抓捕归案,下狱处死。时任南郡太守刘隆,不仅是刘氏宗亲,与刘秀同为长沙定王的后代,而且长期跟随刘秀南征北战,出生入死。因度田不实,刘隆照样受到惩罚,被逮捕下狱。后来虽因其为开国功臣免于一死,但刘隆还是被剥夺爵位和官职,贬为庶民。

建武十五年十一月,刚刚就任大司徒还不满一年的欧阳歙,“坐前为汝南太守,度田不实,赃罪千万,下狱”(《资治通鉴•世祖光武皇帝》)。欧阳歙这个人身份比较特殊,其祖上八代为博士(东汉时朝廷学官,负责教授弟子、答复皇帝咨询等事宜),“世授《尚书》”,学生门徒遍布朝野。欧阳歙入狱后,他的弟子一千多人聚集皇宫,为其哀告求情。还有人自领髡刑(东汉时的一种刑罚,剃掉男人须发),以示声援。平原郡有个书生叫礼震,当时才十七岁,他向光武帝要求,情愿代替欧阳歙赴死。面对如此压力,光武帝不为所动,“帝竟不赦”,最终欧阳歙死在狱中。

强力肃贪,光武帝不看地位高低,不论官职大小,不困于人情,不羁于舆情,依法处罪,以法倡廉,可谓雷霆万钧。东汉开国,政教清明,当得益于此。


(作者:湖北文理学院刘秀研究所客座教授  赵正鹏)

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汉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