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襄阳篇中的湖文元素

作者: 时间:2021-02-18 点击数:

(通讯员 靳进 新闻网记者 卜润慧)215日、16日晚,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襄阳篇(《襄阳——汇通南北崇文尚义》上、下集)在央视4套国际频道播出,该片从襄阳古城、鹿门山、米公祠、古隆中等古迹出发,围绕南船北马,七省通衢的交通及战略枢纽地位,通过襄阳文史专家的解读,展现襄阳古城在地理风貌、发展渊源、建筑特色、文化传承、民风民俗等方面汇通南北,崇文尚义的精神特质,记录襄阳人的乡愁。我校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叶植教授,美术学院2003届毕业生隗鹏,原襄阳师专78级校友、襄阳市孟浩然研究会顾问刘国传先后出镜,以不同形式解读襄阳人的乡愁。

叶植教授在该片中生动地介绍了襄阳作为连接南北的交通枢纽,由楚国北进中原的码头到汉江中游的商贸集散地,再由西汉时期的襄阳县城到刘表迁建襄阳大城,发展成今天襄阳城的变迁史。并进一步高度赞扬了荆州牧刘表在治理荆州的过程中,仁义行政,安集荆州;善待来自北方的流民,招揽四方人才;建学校,培养了诸葛亮、庞统、徐庶等大批人才;开展学术研究,似洛阳太学南迁,形成荆州学派的巨大历史贡献,其对襄阳接纳包容的历史文化气质的形成起了影响深远的作用。

http://www.hbuas.edu.cn/__local/D/CC/6F/64CBEBC17478B12570DBFD676B6_920026B3_9FAEA.png

叶植教授介绍刘表在襄阳的施政策略

在该片上集2730秒处,我校美术学院2003届毕业生隗鹏的作品——襄阳古城全景模型被展示。据悉,隗鹏耗费8年心血,绘制400余幅手稿,终将绿影壁、夫人城、昭明台等襄阳古建筑搬进长8米、宽8米的襄阳古城全景模型中。为了保证模型中每个建筑细节都能看清楚,隗鹏进行了多比例缩小,其中城墙按照13800的缩小比例进行雕塑。

http://www.hbuas.edu.cn/__local/6/7C/A4/0D0295E96F87DF283FFCE41808C_57672551_A292.jpg

隗鹏创作襄阳古城全景模型

在该片下集,刘国传介绍了孟浩然诗歌创作和家乡襄阳的渊源。刘国传认为孟浩然是将隐居的山水、新体诗的飞扬、南朝民歌的深婉情思和自己的思想观点融为一体的首创;解读了孟浩然清新质朴的《春晓》,满载思乡之情的《宿建德江》,孟浩然以诗为媒抒怀自己的乡愁。

http://www.hbuas.edu.cn/__local/B/03/E7/B6A0AF0A1C26F85FB1795610C18_51009E2E_D93F.png

刘国传介绍孟浩然诗歌创作和襄阳的渊源

审稿人:张樊

原文链接:http://www.hbuas.edu.cn/info/1041/9442.htm

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汉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