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搭建历史文化研究平台 湖北文理学院成立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20-10-14 点击数:

10月13日上午,湖北文理学院举行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成立与聘任仪式,多名国内历史文化研究名家齐聚隆中山下,共同见证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成立盛举,共商新时代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领域、路径方法与成果推出,共谋新时代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隆中对”。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唐峻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原副所长、著名先秦史专家王震中共同为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湖北文理学院校长丁世学为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刘玉堂颁发聘书并授校徽,并为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刘玉堂说,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对于襄阳历史文化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他表示,未来将致力于把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汉江研究院建设成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高地、发展传承的平台、咨政建言的智库、人才培养的重镇,为促进湖北文理学院建设成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为襄阳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震中认为,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今后可开设有关襄阳历史文化的系列讲座的通识课,把研究与教学结合起来,让研究服务于教学,服务于人才培养;要着力于研究的系统性,开展襄阳历史文献集成与大数据整理工作;整合全国研究襄阳历史文化的力量,打通考古学、社会学、历史学以及文学艺术,开展跨学科、多学科、交叉学科的研究与教育;要把襄阳历史文化研究放在中华文化的体系中研究,挖掘襄阳历史文化特色与亮点。

唐峻说,襄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过去的一段时间襄阳社科界对襄阳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但是新的时代对文化的挖掘传承有新的要求,广大人民群众有新的期盼,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挖掘传承、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问题,学校成立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就是顺应时代要求和襄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要扎根襄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办大学,要主动担当起推进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责任,学校要立足襄阳、扎根襄阳、融入襄阳、服务襄阳,要立足襄阳历史文化研究,建设文化校园。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就是搭建一个平台、聚集一批人才、引进一棵大树,齐聚襄阳、湖北乃至全国的襄阳历史文化研究学者,组建“集团军”,做大研究,出大成果。(卜润慧)


原文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0/1014/c194063-34348737.html


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汉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