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日报整版报道我校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成立与聘任仪式

作者: 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编者按:10月13日上午,学校举行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成立与聘任仪式,并召开了襄阳历史文化研究座谈会。多名国内历史文化研究名家齐聚隆中山下,共同见证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成立盛举,共商新时代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领域、路径方法与成果推出,共谋新时代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隆中对”。10月19日,《襄阳日报》整版报道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成立与聘任仪式,刊发襄阳历史文化研究座谈会专家发言。

研究院成立与聘任仪式现场。 通讯员 李平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张丽)10月13日上午,湖北文理学院举行了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成立与聘任仪式暨襄阳历史文化研究座谈会。多名历史文化研究名家齐聚隆中山下,共同见证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成立,共商新时代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领域、路径方法与成果推出,共谋新时代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隆中对”。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唐峻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原副所长、著名先秦史专家王震中共同为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湖北文理学院院长丁世学为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刘玉堂颁发聘书并授该校校徽,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也获颁聘书。

据介绍,湖北文理学院历史文化研究院是湖北文理学院直属科研机构,下设宋玉研究所、诸葛亮研究所、孟浩然研究所等9个研究所。近5年来,该校在襄阳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该校叶植教授团队主导推荐的襄阳城墙、沿江码头、小江西和抚州会馆入选“万里茶道”重点遗产名单。张平乐副教授扎根乡村,致力于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成功助力南漳县多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为了推动襄阳文化学术研究与交流,该校多次举办孟浩然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三国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宋玉国际或国内学术研讨会、秦汉魏晋南北朝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等。2010年9月,该校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成为全国高校首个“中国三国文化研究基地”。教师们先后参与《中国通史》(100集)、《中国影像方志》(南漳县、老河口市、保康县)等节目的录制工作,对襄阳历史文化进行讲解、普及。同时,创建了全国首家宋玉研究数字资源库,收集关于襄阳文化、汉水文化、荆楚文化研究著述及襄阳人的文学作品达3000多册。

与会人员合影。 通讯员 李平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副主任、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震中:

为响应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的发展战略,湖北文理学院可以考虑把“襄阳历史文化系列讲座”设计为一门特色通识课,由学术委员会成员各负责一讲,各展其长,深入浅出,使学生从中受益;研究院的工作既要从襄阳文化放眼中华传统文化,又要从整个中华传统文化聚焦襄阳文化,这样形成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深度和系统性;研究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可以考虑襄阳历史文化文献集成,开发相关数据库,申请高级别项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9月28日下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就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讲话精神,更好地整合历史学和考古学,建设大史学文化,开设一个“考古文物视域下的襄阳”这样一个研究方向。

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教授,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玉堂:

人们常用龙蟠凤集形容人才聚集的盛况,湖北文理学院恰好位于卧龙诸葛亮和风雏庞统的生长成才之地,这并非巧合,而是学校蒸蒸日上、人才济济的绝妙象征。正是因为湖北文理学院位于腾龙起凤之所,所以,当我受聘该校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有市直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有学术委员的倾心相助,有研究院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要力争把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建设成为襄阳历史文化学术研究的高地、咨政建言的智库、传承发展的平台和人才培养的重镇,为湖北文理学院高水平应用性综合性大学建设,为襄阳市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武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罗运环:

顾祖禹论湖广形胜,“以天下言之,则重在襄阳”。襄阳地处南北中轴线上的中心位置,既是历代军事重镇,又是南北文化交汇之所,其文化特点可用“南船北马”来概括。襄阳楚文化、三国文化和汉水文化均体现南北交汇这一特点。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故此,研究襄阳历史文化应以这一“地域特色”为主线,聚焦“南北文化交汇”这个中心。同时,特色是在比较中形成的,没有特色又显不出文化优长,需要在更宏大的视野与文化体系中进一步发掘、整理、研究襄阳历史文化,才能更好地凸显襄阳文化特色,向国人和世界展示襄阳特色文化。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姚伟钧:

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可以先用几年时间做好文献清理,在此基础上展开研究工作。一旦研究取得突破后,考虑建立“襄阳学”。襄阳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完全具备这个条件。同时,把丰富厚重的襄阳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转化、诉诸于文化产业,意义重大,也是所有历史文化研究者必须提上日程的工作,可以在开发文创产品方面探索有效的路径,北京故宫博物院已经有了成功的先例,襄阳在这方面大有可为。建议把学校从事文学艺术研究的老师结合进来,打造最好的推广转化方式,从而真正“擦亮”襄阳历史文化。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教授、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田敏:

为做大做强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首先,必须注意研究的高度。研究院在现有研究领域之外,应该考虑把襄阳历史文化融入长江文明和中华文明,把专题研究与整体研究相结合,上升到一定高度,这样襄阳历史文化研究才能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民族文化认同,做出应有的贡献。其次,必须注意人才队伍建设。建议进一步整合校内外研究队伍,扩大专职队伍,吸收兼职人员,形成至少达到二三十人的研究团队。最后,必须注意加强学术交流与推广宣传。打造研究品牌,扩大学术影响,争取把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建设成为省级和国家级重点文科研究基地。

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成国:

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是湖北文理学院与时俱进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举措。研究院制定的规划非常好,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规划,提出三点建议:其一,抓住重点研究领域。必须仔细分析,找到具有重大意义和全局意义的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取得突破。其二,加强考古与历史的互相整合,为了推进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必须进一步利用和整合考古资料,开拓研究领域,深化研究力度。其三,汉水文化研究也应是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韩美群: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重要之年,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襄阳,成立历史文化研究院,是新时代深度研究和传承发展中华文明的重要举措。襄阳历史文化研究定位于优秀历史文化研究高地、传承平台、咨政建言智库、人才培养重镇,目标明确,责任和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做好襄阳历史文化研究,要特别注意两个方面:一是高端,成果质量要高,目标定位也要高,除了“扎根襄阳、立足襄阳、融入襄阳和服务襄阳”之外,还要能“走出襄阳、走出湖北、走出全国、走向世界”。二是要做亮做响,除了加强研究和取得重大突破之外,还必须注意学术交流和推广宣传与应用,让国人认识襄阳、了解湖北、读懂中国。

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吴广平:

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不但是湖北文理学院的大喜事,而且是整个襄阳市的大喜事。办好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必须扎实深入,夯实基础;必须走出书斋,结合地方特色,探索有效途径,振兴襄阳文化产业,更好地为襄阳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真正实现历史文化研究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必须强调襄阳历史文化符号,形成有襄阳地域特色的形象识别系统,比如学术讲坛和文艺比赛,可以考虑用襄阳历史文化名人冠名。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先福:

襄阳历史文化研究应放在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整体中去考量,即从襄阳历史文化看中华文明,从中华文明看襄阳历史文化。历史文化研究离不开考古实证,应该把历史研究与考古工作结合起来,加强文化交流和研讨,展示中华文明的优秀成果以及对世界文明的贡献。襄阳经过三次全国性的文物普查和长期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考古资料非常丰富,并基本摸清了襄阳文物资源的家底,可以极大地促进襄阳历史文化研究。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重点一是要做好理论研究,整体梳理襄阳历史文化的脉络,突出重点,分类落实;二是要加强合作研究,整合现有研究资源,汇总研究成果,加强院校与地方文化单位、社会团体合作;三是注意人才培养,为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集聚力量。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的目标要立足襄阳,突出特色,展现气派。

襄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育生:

立足于襄阳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加强考据与实证研究,梳理出清晰的历史文化肌理。比如米芾与襄阳、孟浩然与襄阳、唐诗与襄阳,还需要深入的史料搜集整理和更多的研究支撑。加强对襄阳历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资源利用,建构当代襄阳地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当代城市特色和个性。在文学艺术创作中,加强文学艺术作品的创造性呈现和互联网背景下影视IP的打造;开发历史文化资源价值,为文化旅游、城市建设提供有个性、有特色的文化符号和内容要素。

襄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红:

一是做专业,专业人做专业事,坚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特色,围绕襄阳研究,把专精与博学相结合。二是重运用,跳出学问之外,重视文化资源的转化和运用,既有深度研究,又能体现社会价值。三是巧造势,不仅要立足研究,更要注重宣传,通过精心策划来推广研究院推出的襄阳元素。四是树品牌,希望研究院形成自己的学术品牌和社会品牌,以品牌力提升生命力。

襄阳日报传媒集团总经理职战新:

楚汉文化应是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重中之重。汉水文化的研究,能够延展到神话故事、码头文化、会馆文化、战争文化、商贸文化,包括万里茶道与襄阳的关联等诸多方面。要继续深入、系统地研究三国文化,其研究成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对于历史文化研究成果,我们必须注重宣传和推广。对于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成果,各级各部门要持之以恒、不遗余力地推介。比如,承载三国文化的诸葛亮文化节,承载汉水文化的穿天节,不仅要办而且应当大办,只有大办、持续地办才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襄阳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作协主席涂玉国:

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的研究在定位上应注重宏观性,具备宏观视野,要从中国文明史和世界文明史的角度来考察和研究襄阳文化;方法上注重引领性,积极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引领历史文化研究方向;内容上注重地方性,立足襄阳,扎根襄阳,在深度研究上下功夫;目标上注重服务性,主动融入襄阳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开发特色文化产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为襄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力量。

襄阳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徐晶:

从媒体的角度出发,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应该注意研究成果宣传和推广普及,建议研究院与襄阳广播电视台以后在高层次学术会议举办、研究成果推出等方面加强深度战略合作。

襄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郑浩:

希望学校和研究院从中华文化的整体背景上来定位襄阳历史文化,开展深度研究,同时把学院派和本土派的研究力量紧密结合起来,既能成为襄阳历史文化学术研究的旗帜,又能把业余文化研究爱好者带动起来。建议把襄阳民间文化作为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一个分支,比如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可以成为一个研究方向。此外,襄阳文化产业一直是襄阳文化发展的一个短板,建议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争取突破性的进展。

枣阳市东汉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赵正鹏:

建议加强刘秀和东汉文化研究,现阶段东汉史研究是中国古代史研究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光武帝刘秀在中国历史上卓有建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多有贡献,是襄阳历史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建议刘秀及东汉文化研究的具体方向,应突出刘秀仁治天下、廉政勤政、文化贡献、军事思想及东汉对丝绸之路的贡献等重点。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唐峻:

今天对湖北文理学院来说是个好日子、喜日子,学校成立了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襄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过去的一段时间襄阳社科界对襄阳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但是新的时代对文化的挖掘传承有新的要求,广大人民群众有新的期盼,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挖掘传承、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问题,学校成立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就是顺应时代要求和襄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要扎根襄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办大学,主动担当起推进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责任,立足襄阳、扎根襄阳、融入襄阳、服务襄阳,研究襄阳历史文化,建设文化校园。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就是搭建了一个平台、聚集了一批人才、引进了一棵大树,集聚襄阳、湖北乃至全国的襄阳历史文化研究学者,组建“集团军”,做大研究,出大成果。

湖北文理学院院长丁世学:

襄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襄阳的历史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研究襄阳历史文化、推动其传承创新与发展是身处襄阳的湖北文理学院勇于且必须承担的一项重要使命。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将致力于汇聚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社会力量与优质资源,整合汇聚校内外研究力量,成为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人才高地;致力于将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置于中国历史文化的大背景中,在中国历史文化的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中,构建襄阳历史文化的学术与话语体系,让丰富厚重的襄阳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致力于推出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系列成果与精品力作,为襄阳打造文化品牌、发展文化产业贡献重要力量;致力于推动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的知识传播与人才培养,做大、做亮、做响襄阳历史文化品牌,让更多人对襄阳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更深刻的认知。

   (全媒体记者张丽整理)

    原文链接:http://xyrb.hj.cn/Read.asp?NewsID=1497797


             http://xyrb.hj.cn/Read.asp?NewsID=1497796


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汉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