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微言】牢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秦军荣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指导等系列根本性问题做出系统而深刻的阐述,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学校每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学懂中实践,在实践中弄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作用与使命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体悟。

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根本任务。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作为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弄通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正确领悟其内涵并自觉践行之,从根本上提升育人质量。

成为“学术研究的开拓者”,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本职工作。“开拓”,意味着创新。我校在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基金项目的设置方面,既资助具有普适性与推广性价值的课题,又支持襄阳历史文化等特色鲜明的地域性研究项目,就是为了充分激发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的学术原创能力,产出或“顶天”、或“立地”的高质量学术成果,为育才积蓄学术能量,为构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力量。

成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的十六字要求:“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精当而全面。“崇尚精品”意味着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严谨治学”意味者要做真学问、并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注重诚信”强调的是树立良好学术道德、互学互鉴;“讲求责任”则告诫我们“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既要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这些品质都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引领的社会风尚。

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立时代潮头述学立论、通古今变化建言献策的哲学社会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自觉拥护者和坚定支持者。

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汉江研究院